Our Facebook fanpage

Pls follow us by "like" our facebook page at www.facebook.com/theunexpectedtheordinary

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Day 373, 374: Xi'an(西安)

走過甘肅,我們來到古稱「長安」的西安。它是中國十三個朝代的首都,同時也是絲綢之路的起點/終點站。自古以來它就是一個中華文化的發源地,我們以此作結這段的絲路之旅,自然不過。

西安有很多歷史建築和名勝,不過我們已經明白中國有太多tourist trap這回事,所以我決定這兩天就只去兩個地方。

第一個地方是兵馬俑,如果你不是用Google Translate來看這篇blog的話相信一定會知道這是什麼一回事,我就不多解釋了,哈哈!除了人多得離譜和門票貴得更離譜之外,兵馬俑確實是個值得一來的歷史遺跡。在有幾個體育館般大的發掘遺址中排著一列又一列的古陶俑。當中不同的人物造形,背後原來還包含當時的兵法佈陣,殊不簡單。

兵馬俑


 


 


在兵馬俑的發掘現場,其實現時仍有很多很多未發掘出來的陶俑。不過據知那些陶俑本來都是塗上了彩繪,不過當時考古學家發掘出來後,顏料因接觸到空氣而在15分鐘內全部剝落,所以現時暫停發掘,等將來的保存技術進步時再開發。


第二個去的地方呢,是我們期待了很久的回民街。我們路上走了一年,這幾百天以來,我們對「吃」這回事最沒有抵抗力,而最「想家」的其實就是掛念中式美食。而回民坊便是一條傳統的小吃街。這條街無論早午晚都是那麼人頭湧湧,人人手中都握著不同的小吃邊走邊吃,非常熱鬧。
早上的回民街

 



 

不過,我在第一天來到回民街的時候,忽然覺得很不習慣,有種渾身不自在的感覺。在那麼擁擠的街內滿地的垃圾不在話下;身前身後不斷有電動單車在穿插嚮咹(偶然還有電動高爾夫球車),人們高聲高嚷,互相推撞,「卡~吐」的聲音不絕,我有種很受不了這些中國模式的感覺,連吃都不想吃。站在亂七八糟的十字街頭,我之前那期待的感覺蕩然無存,腦海的聲音告訴我,是時候離開中國,要回家了。
(umm…但最後還是吃了很好吃的...)
晚上的回民街,超多人

 

 
鼓樓

鐘樓

於是,我把手上計劃了的最終站:武漢,在筆記本上刪去;然後買了最後一程長途列車:西安-深圳的高鐵。我不明白為什麼高鐵的價錢比飛機貴那麼多(而且更慢),但更不明白的是我竟然仍選擇買下這九小時的列車旅程。也許這就是我天生「硬頸」吧,堅持一直只靠陸路走回家才夠「型」,哈哈。不過,有時候,有些事,你得堅持自己的理念。都走了這麼遠哪,最後一步能放棄嗎?

任何旅程都有完結的時候。旅行如是,人生也如是。明天便是旅程的最終回,真正最後一次overland,步行回家:香港。


See you soon, at ho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