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Facebook fanpage

Pls follow us by "like" our facebook page at www.facebook.com/theunexpectedtheordinary

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我的浮光與掠影 (1)

我接觸相機的歷史好像是在高中年代開始,不過最初真的純粹瞎玩,auto mode,point & shoot那種,那時候連什麼叫光圈快門都不懂。還記得有一次在校內幫學校拍照,我的相機沒開閃光燈(當時根本不明白為什麼要開),結果36張底片沖晒後能用的好像不過3張,其餘是大量的殘像「鬆郁矇」。

高考過後,數碼相機開始盛行,我也買了一部Casio QV8000來拍生活照和拍模型,當時主要用來把照片放到網上交流。那時好像開始由全自動mode改為P mode,不過說穿了也是傻瓜mode。
(順帶一提,當時那相機擁有望遠鏡級的8x zoom,我覺得是很酷的東西)

然後輾轉換了幾部DC,但第一部單反是如何到手我已忘記了。好像是某人換了機就把過氣的Canon 300D連kit鏡送給我當玩具吧。跟很多人的想法一樣:「用單反就能拍出好照片」,那時候的確有一種這樣的錯覺,因為照片的像素和顏色比我的過氣小DC進步多了。那時我開始加入車會,參加不少聚會,每次我也會拍照,後來朋友讚我照片拍得越來越好,推動力多了,就更會花點小心思去拍。幾年後,更升級到450D。

不過令我認真去對待攝影,是2008年的一次大型車會聚會,我負責當大會主力攝影師(雖然仍是P mode先決),有朋友借我一支sigma18-50mm f2.8給我用,我跑了一整天拍了好多照片,回家急不及待看照片的時候才發現,怎麼幾乎全部照片都過曝了??

原來那支鏡頭在最關鍵的時候斷了光圈鍊,即使相機是收小了光圈,拍攝的剎那依然wide open…

雖然完全是器材出問題,但肩負了重任的我對此事非常內疚,後悔為什麼拍完每一張後沒有看playback,也後悔自己沒學懂相機的基本原理,差點壞了大事。

於是我開始到攝影論壇偷師,爬文自學。不過上論壇最危險的一件事情是,那裡有很多人喜歡「放毒」引誘你買上佳器材。我也被毒了,首次買入人生第一L: 24-70mm f2.8L

一失足成千古恨,之後亦開始懂得欣賞器材。後來開始和女友(現任老婆)去郊遊和海外旅行,那些70-200mm f4L, 10-22mm,由廣角到遠攝都有齊。

之後,在旅途上,我透過view finder看到自然的美,也慢慢發覺到自己喜歡大自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