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Facebook fanpage

Pls follow us by "like" our facebook page at www.facebook.com/theunexpectedtheordinary

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我的浮光與掠影 (2)

印象中第一次認真的旅行拍攝是09年初去紐約公幹,那時候出行,一機三鏡總少不了。不過那次是跟公司的同事一起,很多時候都是匆匆忙忙拍一張的;而且站在繁忙的大城市,我找不到那份感覺。

很多人問過我要怎樣才拍出好的照片。說來慚愧,首先我從來沒覺得自己拍得出色,另外我也沒有接受過任何正式訓練。不過,我相信一件事,只要你對拍攝的東西有一份感覺,愛上它,懂得欣賞它的美,自然拍得出美感。要進步的話,多看看別人作品,找出自己欣賞的,再去想想自己如果要拍的話會怎樣處理。這樣的自我訓練,可以令你在日後見到美景的時候更加手到拿來。須知道有時漂亮的一剎那是轉瞬即逝的。

另外,旅行拍攝還需要一點堅持。拿著上2、3kg的器材上路絕不是輕鬆的事。記得在冰島的Skaftafell N.P,那天爬完冰川已經很累,之後還要拿著腳架上山找瀑布,我們幾乎放棄了,幸好最後還是找到那瀑布,到達的一刻看到的美景,之前的辛苦馬上就忘記了。

不過對於今次長途旅行,背包重量是一個很要的考慮因素。所以我決定把器材重組,在質素跟重量之間拿一個平衡。1D系換成5D系機身省卻直倒的重量;把沉重的24-70放下,換上有IS的半天涯鏡24-105;「大白」100-400也換了輕磅的70-300L,拍生態用的gitzo 3號腳架換做輕一半的旅行1號腳。至於廣角方面,我仍在掙扎帶不帶16-35II...

(在香港玩相機有一樣很好的地方,就是二手市場蓬勃。很多時候二手買入,玩完再賣出,基本上不會蝕本,幸運的話甚至會升值)

其實有點擔心中南美的治安不好,很多人提醒拍完照要馬上把相機收好,希望之後的旅途上我不會被搶劫吧…Keep my finger cross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