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Facebook fanpage

Pls follow us by "like" our facebook page at www.facebook.com/theunexpectedtheordinary

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Day 253, 254: 重回布拉格

Day 253
整個故事的開始就在4年前,我們來這裡結婚,這裡是捷克的布拉格。

重回布拉格,是今次旅程中一個重要的check point。上次遺憾沒帶我妹妹出席我們的婚禮,今次再帶她來補回,同時也是我們兩夫婦這幾年來的一個小結。

在柏林跳上巴士,喝了杯hot chocolate,小睡了一會就到了布拉格,原來車程已過了4.5小時,經歷南美洲的超長途巴士特訓,這4.5小時簡直是輕而易舉。

 
重回布拉格,沒有變的古城


不打算把我們之前結婚的事再說一遍,也不多作景點的介紹了。有興趣的話請看我2009年的遊記。

 

 
Old town hall與天文鐘,
當年我們就在裡面簽下那一紙婚書



查理橋與布拉格城堡

在舊城區走了一天,原本我以為,作為一對在這個浪漫城市結婚的夫婦,重遊舊地一定會感到很興奮,每座建築都會勾起當日的幸福回憶;但很可惜,沒有。我們兩個甚至有種無名的失落,我肯定這個失落感與之前所說的身體狀況和時差沒有關係。但今天太累,不宜多想,一切留待明天。

Day 254
第二天路經舊城廣場,看見有不少穿婚紗的新人在拍照,就好像看見當日的自己一樣。哈哈,我現在可以自稱為前輩了!


走過查理橋,最有印象還是其中一座雕塑下的小浮雕,據說摸了左邊的小狗便能於將來重返布拉格。這樣算來,當年許下的願今天便實現了。既然願望能成真,請容許我貪心一點,再擦一遍吧。
2009
2013
事隔4年,風景不變,只是我們變老了

回到布拉格城堡,聖維特教堂依然雄偉,依然是用超廣角鏡也難以全部攝進鏡頭內般巨大。

 

黃金巷的精美小店

在城堡區回看布拉格市

路旁雕塑

2013

2009

Lennon wall的那個著名的「IMAGINE」圖案不見了,被很多無聊的簽名塗鴉蓋過,剩下來有心思,有意義的已不多。這裡之所以稱為Lennon wall是因為昔日被秘密警察迫害下市民追求和平的心無法宣洩,唯有在此處以約翰連儂的歌和他提倡的和平精神作塗鴉。今天再看,似乎新一輩的青年人並不太在乎這種意義了。


在布拉格第二天,我們兩個心裡依然是覺得充斥著那種無名的失落。走在查理橋上,望著絡繹不絕的遊客,我們似乎找到答案。

之前在拉丁美洲,我們仿似特別的貴賓,去到哪裡都被人看著,有人會上來請求拍照,而且每人都很有禮貌,有時陌路人之間眼神交流了一下都會打招呼問好。OK, 即使不再與南美洲對比,上次到訪布拉格既緊張又興奮,穿上婚紗和禮服,便變成了大街小巷中的焦點。但今天,我們只是成千上萬遊客之中的兩隻螻蟻,而遊客比當年更多,店鋪比當年更商業,有個性的小店沒有了,街上售賣的貨品變得一模一樣;而人與人之間好像更冷漠,遊客不再會因為你想拍照而給你讓個位置以免攝進鏡頭之中,每人都是自己顧自己,走自己的路。我很不願意在一個給予我們那麼多記憶的地方看到這種事。此刻我突然想起,當年我們wedding planner的助手,跟我們聊天時說過的一句說話。她說「其實我不明白為什麼外國人會覺得布拉格浪漫,也不明白他們為什麼千里迢迢走來結婚。」我那時候純粹以為她是厭倦了每天見那麼多的新人才這樣說。但今日經歷了那麼長久旅途的洗練,現在這一刻如果以一個當地人的角度看,我大概理解得到這番話的意義。大約就等同於我們香港,沒來過的外國人和大陸人也許覺得它什麼都好,土生土長的我們,越來越覺得它不好,越來越覺得淪陷。

雖然我這樣說,但我相信,對於第一次到訪此地的妹妹和她男友來說,布拉格同樣是一個令她們留下深刻記憶的地方。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