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Facebook fanpage

Pls follow us by "like" our facebook page at www.facebook.com/theunexpectedtheordinary

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另一個國度,另一種角度

(注意:由於翻牆失敗,目前的blog只能維持有限度更新。參觀景點的日誌及照片將留待回到網絡開放的國家-也許是回到香港-才補回update。)

由踏入伊朗國土的一刻開始,我便知道,我們久違了「Advanture」的感覺要回來了。

在伊朗,每個女性都要包著頭巾和穿上長袖衣服。而當地大部份女士都是披上黑紗的。也許Kathy那條在土耳其購買,顏色鮮豔的頭巾實在太搶眼,我們在街上就如珍禽異獸一樣被每個人盯著。大部份人「發現」我們之後會馬上跟旁邊的親友細聲講大聲笑著;而有些會打個招呼,或是走上來說一句"Welcome to Iran"或者"Welcome to my city"。

這裡的人大部份有一點英語的能力。而一些英語能力強一點,或是「八卦」一點的人會前來問我們各種問題。其中一位老伯,當我們還在背著背包找住宿時,他走過來跟我們搭訕,還想請我們去喝杯茶。老實說,我們活在香港,對這種突如而來在街上的邀請一般都會覺得是陷阱或者不懷好意。加上帶著背包太重太不方便,本能驅使下我便婉拒了,說我們要先找落腳的地方。同時我還在想,他會不會像某些中南美洲國家的人一樣,幫人找酒店然後向酒店收回佣呢?於是我竟然跟他說我們是窮學生,沒有一點多餘錢。不過他仍帶我們東奔西跑的找酒店。找了幾家,但都客滿了。他仍不斷幫我們問了街上的幾家店鋪,最後找到一家的確是很便宜(但也很簡陋)的旅館。而事後才知道他根本不是當地人!而且就在我們確認了入住之後,他便走了,完全沒有回頭,我連道謝的機會也沒有。

還記得這位叫阿里的老伯在路上跟我說他是做黃金買賣的,不過他說他的工作一點意義都沒有。「蕃茄、蘋果都能給人吃,而黃金到底有什麼用?一點都沒有。」

直至現在我也不明白為什麼當時要跟他說謊告訴他我是學生。這個我們在伊朗首位遇到的「阿里爸爸」好像教曉了我,在這裡,要嘗試用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國度。至少,我應該嘗試一下扭轉那種過份的自我保護,學會相信一下這裡的人。

這兩天在四處遊覽時,路上不斷有人跟我們聊天,有些會要求拍照,有些會突然拍拍我們的肩膀,然後請我們吃幾粒糖果或零食,甚至有人送上兩隻香蕉。之前在土耳其也不乏對我們充滿好奇的人,但伊朗不同的地方是他們會很主動,也很坦誠。不會單是hi-bye的表面招呼,聊天時的話題可以廣闊得令人意想不到。

例如我們在大不里士的藍色清真寺前,有兩個80後青年走來用流利的英語打招呼,問了那些基本的「查家宅」式問題之後,突然他問我,在香港,人和社會的關係是怎樣?我有什麼理想和目標?突然我也說不出來。後來他說,他希望打破自己國家那些愚蠢的傳統思想和改變這個社會。他討厭這裡每人都被迫叫做穆斯林,他認為伊朗社會存在著不合符法理原則的法律,他不願意看到自己國家的人才不被重視而陸續離開伊朗國土流亡海外,他甚至在藍色清真寺前,說有些人即使得了癌症也只會終日只懂求神拜佛,而不正式求醫。然後患病的人逝世了,家人仍是只懂問天怨命。他稱那些信徒是超級蠢材。說罷,才知道原來他是個醫生。

不過,他這番話,馬上引起旁邊的一班信徒嬸嬸們的不滿。(對,那班大嬸們都懂英語的)然後兩邊竟然開始了罵戰。嬸嬸叫他不要污染我們兩個「思想純潔」的旅客,而80後青年堅持他只是在說事實。

作為遊客,我並不想捲入宗教的熱烈辯論之中。於是我很努力地拉開了話題。

其實我心中對青年的話是非常認同的,他看似反叛,其實在我眼中,他才是最愛國的一類人,才是國家的新希望。「愛國」並不是終日掛在咀邊叫嚷的口號,不是人云亦云、盲從附和的。

即使在一個如此封閉的國度,也不是每個人的心都是同樣封閉的。我跟青年說了一句「要是你的國家多些人有你這樣的想法,這裡便有新希望了。」同時,我多希望我們的國家亦有多點這樣有思想的青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