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Facebook fanpage

Pls follow us by "like" our facebook page at www.facebook.com/theunexpectedtheordinary

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Day 335/336: Overland to Iran: 踏進伊朗

Day 335
在土耳其的Trabzon待了個周末,然後星期一早上,便馬上走到伊朗大使館申請伊朗簽證。

Trabzon可能是世界上最容易申請伊朗visa的地方。在這裡,差不多太多數國籍的人都不用邀請信,不用旅行社幫忙,便可以直接申請。和我們一起上午九時正便來到大使館的,有2個日本人,一個中國人,一個韓國人,一個波蘭和一個烏克蘭人。除了日本兩位男生要打10隻手指模外,其餘的人只需填好form,交低一張照片(女性的照片必需包頭巾),整個過程應該10分鐘內便搞定,然後職員便告訴我們到銀行入帳,然後下午五時再回去拿回護照。

不過,我完全不理解為什麼不同國籍的人,付的簽證費用都不同。韓國48歐元,日本60歐,中國和波蘭75歐,最貴是我們和烏克蘭,要90歐!不公平啊!

下午五時,大家都準時回到大使館並順利取得簽證。我們兩個和其中一個日本男孩決定即晚離開土耳其,於是便一同上路,進入伊朗。

Day 336
我們三人乘坐晚上七時半的巴士離開Trabzon,開往比較接近邊境的Dogubeyazit。我還以為大概在第二天天光之後才到達,不過在清晨03:45,睡到半夢半醒時,Kathy看著手機的GPS說我們快到了。再問旁邊同樣睡眼惺忪的乘客,他們也準備下車,那裡果然是Dogubeyazit。下車後,一行8人便轉到另一架開往幾十公里外Gurbulak邊境關卡的小巴,不過司機不願意開車,似乎他想等滿客才開。我心想:靠!那時凌晨4點,除了我們唯一一班巴士到達之外,你要等鬼上車啊?等了一大輪,最後各乘客付多一里拉拼給司機,終於開車了。

那個邊境是個狗不拉屎的荒蕪之地,不過在路旁排了幾公里長的貨櫃車龍。出境手續相當簡單直接,唯獨是我們三個遊客在入境時不能直接通關。職員叫我們坐一旁等,不知是否又要檢查我們有否進入過以色列的蓋章。(據說如果進入過以色列,是不准進入伊朗的,真是很「小學雞」的做法)等了好久,在中途,職員叫我們逐一再填寫個人資料和打十隻手指模,然後又再等等等等等…最後問到我們在伊朗要去的地方,然後終於放行了!

走出來,吸了一口冰涼的高山空氣,那時天已經光了。終於進入伊朗的領土!心情既有點興奮,又帶點緊張,很久沒有這種「我終於過關來到了」的感覺!出關第一件事,便是要找換錢的人。因為之前在土耳其無法換到伊朗幣,雖然明知關口的兌換永遠是shit rate,但也沒辦法。我把身上剩餘的70土耳其里拉換成1050000伊朗幣Rial,然後乘坐巴士到山下的小鎮。伊朗幣貶值得相當厲害,我手上過百萬塊根本算不上是什麼,因為一趟短途巴士已經要每人10000Rial。

和日本男孩在伊朗境內合照

我們和日本男孩打算去第一站Tabriz(大不里士),他要在那裡換車直去首都德克蘭,我們整夜沒覺好睡,太累了不能跟他直衝,決定短留Tabriz一天,順道參觀一下。

下巴士以後,最精彩的數字遊戲便開始了。甫下車,便被一群人包圍,不難估計到那是的士司機和行乞的小孩。我們問了價錢,聽起來好像不貴,而事實上我們以當時完全未睡醒的狀態,根本計算不了到底10,000Rial等同多少元美金。眾司機圍著瘋狂出價,有些說帶我們走短途到附近小鎮轉巴士,又有些說直接送我們往Tabriz。

我們拿著筆記本,努力地把每個人報的在腦海中價錢翻譯作自己語言,並嘗試計算它等同自己國家貨幣的值值。這一點,中文跟日文都很相似,大家都有個、十、百、千、萬、十萬…但英文的一萬叫Ten thousand,十萬叫Hundred thousand。而我們這些英文不靈光的人永遠會搞亂ten thousand以為是十萬之類。在幾乎放了背包進其中一架的士的時候,他又說要等客滿4人才開車,我們不願意等,又要連忙拿出來逃離他的車。在頭昏腦漲之際,不記得是誰直接拿出現金來數。其中一個不斷遊說我們直接去大不里士的司機在我的筆記本上寫了,車費每人是20,000,口中在說Twenty thousand,但又拿著兩張200,000Rial的鈔票在晃。我們完全不明所以,滿腦子「個十百千萬跟hundred thousand」飛來飛去,又以為他們在騙我們。終於我醒起原來伊朗人平常不用官方的Rial做單位,他們偏喜歡用toman。而1,000toman便等於10,000Rial,即是少一個零。但有時他們又豎起一隻手指說1 toman,而實際意思卻又等於1000toman,即是要付10,000的鈔票。

我真不明白是哪個絕世天才發明這種跟貨幣面額差一個零的讀法。這樣不是更混亂嗎?要不就把後面所有的零直接殺掉啊!
Maku的巴士站

伊朗的第一個早餐

最後我們三人決定坐到附近城鎮Maku再轉乘巴士往大不里士。四小時的巴士費出奇地便宜,甚至比我們早餐吃的一串烤雞串燒更便宜。

說回那個日本男孩,他剛畢業,但5個月前由南非開普敦出發一直北上到埃及開羅,再轉到土耳其,之後的路跟我們大致一樣,打算陸路走到中國。我跟他在上巴士之前各自說,剛才被的士司機包圍的討價還價遊戲令他回想到非洲,而我也想起在中美洲的情境。哈哈,大家都各自有同感,雖然又亂又煩,但那卻才是有趣的地方。

不過,兩分鐘之後我們被公廁的那個人騙了雙倍的「廁所費」,是之前和我們一同過境的土耳其乘客告訴我們才知道的。那個人堅持不找續,還粗魯地強行推走我們。事實上那個價錢只是兩元港幣而已,不過我最討厭那些以為我們是遊客便詐騙我們錢的奸人。既然拿不到錢,我唯有大聲說他是騙子,然後姆指向下以表不滿。

我和日本男孩覺得又無奈又好笑,他打趣說了句:「Welcome to Iran!」
但想不到進了大不里士之後,才是更多意想不到的事的開始!下篇再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