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Facebook fanpage

Pls follow us by "like" our facebook page at www.facebook.com/theunexpectedtheordinary

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Day 325: 世界不是你的家 (II)

和家人在土耳其重聚共遊了十多天,終於又要回到只有我們兩個的世界。遊記稍後補上,我們先寫寫即將要面對的難題。

一直都認為香港的特區護照加上英籍的BNO護照都算是個頗為厲害的組合,我們直到目前走過了33個國家,除了事前在港申請的美國簽證(途經美國轉機時用),出門以來,只在中美洲辦過一次簽證。雖然那次轉轉折折頻撲了幾天,但最後仍然順利拿到中美四國的CA4簽證

不過,接下來的部份便是最頭痛的,因為我們如果堅持要靠陸路回家,便得進入「絲綢之路」的中亞地區。目前計劃的路程包括伊朗、土庫曼、烏茲別克、哈撒克和吉爾吉斯,最後入境中國。可是,無論你的國籍是哪裡都好,要進入這些中亞國家,便得申請簽證。

簽證的申請方法也極盡複雜,比如說要找當地的旅行社為你提供一份「邀請信」(LOI),並註明你何日入境與出境,一旦定了便不能更改。當中有一些還要你先出示下一個國家的入境簽證。


我盡量簡單的形容一下我們目前的狀況:這些國家之中,只有哈撒克給予特區護照免簽,而吉爾吉斯給予英國護照免簽(至於我們的BNO嘛…記得我們是怎麼用它來入境玻利維亞嗎?你懂的);其餘全部都需要簽證。

而伊朗一般情況下需要LOI才能申請,但據說在土耳其東北部的Trazbon申請不用LOI,而且超快辦妥,於是把這一站的申請放到最後。Next,土庫曼的旅遊簽證同樣需要LOI,但當地旅行社只給予參加天價的當地遊旅客辦LOI,於是申請3-5天的過境簽證便是餘下唯一的辦法,但申請過境簽證必先取得下一站的入境簽證,於是我又得先申請烏茲別克簽證。

更頭痛的是,申請伊朗,土庫曼和烏茲別克這三個地方的簽證均需指定出入境日期。天啊,我先得申請最後一站的烏茲別克,但又不知道土庫曼到底會批我3天或是5天的過境簽證;而伊朗的出入境日期也頗難預測,因為我不知道需要在土耳其安卡拉待上多久來辦證。

於是,我們只得隨便填在一個月後到達烏茲別克,然後再倒回來看看土庫曼當局批多少天,拿到這2個簽證後,便是剩下在土耳其和伊朗的日數。

是不是很複雜?我相信70%的讀者還未看到這裡已選擇不再慢慢看我寫什麼了。又哼起那句歌詞:
「簽證一次一次提醒你
世界不是你的家
暗地嚮往到處留情只是個諷刺
瀟洒其實更像笑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