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Facebook fanpage

Pls follow us by "like" our facebook page at www.facebook.com/theunexpectedtheordinary

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Iceland/Greenland 2010 - Day 5 Eqi boat trip


 2010/6/20
Day 5 Illulissat– Eqi boat trip

千里迢迢來到Greenland的其中一個重點節目, 就是這個Boat Trip。Eqi Glacier跟Illulissat Glacier最大的分別是Calving Glacier(冰川崩塌)時, Illulissat的冰川是把冰山推出海面的, 而Eqi Glacier的是垂直的剝落。

當天一大清早七點半在碼頭集合, 乘船穿越Disko Bay一直向北航行。接待我們的領隊是來自丹麥的年輕美女, 她還說在Disko Bay的海域有機會見到鯨魚出沒, 一聽到這個我的全部"長短火"鏡頭也即時準備全數出動啦!。

上天對我們不錯, 今天果然天朗氣清。在燦爛的陽光下看浮冰的冰藍真是絕美。本來今天氣溫也不是很低,, 但船上風很大, 風冷效應下把帶去的禦寒衣服都穿起來了。我不怕冷, 為了等待有可能見到的鯨魚和拍到漂亮的照片, 一直都在頂層守候。其他怕冷的就鑽進船艙和尾甲板。那些海面上的冰塊(對我來說, 都是冰山)什麼形狀都有, 大自然的確是鬼斧神工。

Iceberg
Iceberg-And a big tunnel underneath
Iceberg-a photo just can't describe big they are.
Iceberg-With some birds on it
 

五小時的航程倒是有點長, 在船上和其他團友開始聊起大家的事。來自台灣的2位朋友已經在冰島待上了很多天, 看來我們跟他們的行程安排剛好相反了, 他們今天晚上還會在Eqi那邊上岸, 在那裡的小屋過夜。丹麥那位女領隊問我們來自哪裡, 然後問為什麼我們說是"來自香港"而不是"來自中國", 繼而再說到我們對香港回歸後倒退而感慨; 一對德國老夫婦來格棱蘭是為了慶祝他倆的50周年, 老伯說要帶他老婆看midnight sun, 祝福我們的結婚一周年紀念之餘還跟我說 ”You still have a long long way to go!”
 
Boat trip to the glacier with these friendly guy.
 在我來說, 旅行上遇到的每一個人, 說過的每一句話, 都令我的旅途更難忘更有意義。

說著說著, 在甲板上終於見到遠方的一大片冰川, 這刻我卻竟然突然覺得好累好睏, 可能是因為之前一直吹著寒風, 熱能都用光了, 然後單靠精神支持著, 現在見到終點就馬上想倒下啦。
Glacier. Another "photo can't tell how large it was".
Glacier. What a natural sculpture!
船長把船開到冰川的對出的峽灣處, 簡單的午餐加上這一大片冰川作配菜就成了最好的美食。船長關掉了引擎, 除了船身碰到浮冰發出咯喏咯喏的聲音, 團友都沒有多出聲, 大家都在好好享受這寂靜。相片實在無法表達出這冰川壯大的比例, 留意我拍的冰川都是用300mm至400mm的super tele鏡拍的。領隊說冰川有70-80米高(最高可達110米), 5-6公里闊。單說高度就等同一座普通的香港住宅大廈高度了。
Eqi Glacier
Eqi Glacier
寧靜以外, 偶然會傳來像暴雨天中打雷的隆隆巨響, 那就是冰川崩塌時的聲音。為安全起見, 我們要距離冰川頗遠(有多遠? 冰塊塌下了我們要2-3秒後才聽到巨響), 但仍可清楚感受那股力量。我馬上想起關於地球暖化的很多片段, 從前在電視在youtube才看到的一幕幕冰川溶化的情節, 現在活生生搬到我們面前, 一片一片的剝落到海上。親眼目睹過比雙層巴士還要大的冰山崩塌到海裡, 心中帶來的衝擊遠比那海浪傳來的微形海嘯更為震撼。
Calving glacier movie: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video/video.php?v=409217620705
Eqi Glacier
Eqi Glacier calving.
回程時我們的體力開始有點支持不了, 一頭栽進船艙就呼嚕睡著了, 一睡就3個多小時, 睜開眼時走到甲板上, 剛好船員在海上撈起了一些晶瑩剔透的"千年冰塊", 他們說這冰塊可能是幾百至一千年前的內陸降雪, 擠壓成結晶再慢慢被推送到海中的。由於裡面沒有空氣, 就沒有一般冰塊白色的反射。半夢半醒的我已經不太記得其他的講解了, 只記得有一班團友叫我嚐嚐那千年冰塊, 他們說因為溶得很慢所以最好拿來泡威士忌, 但我那刻直接把冰塊放在臉上, 凍一凍果然元神就回來, 然後他們就笑翻了。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