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Facebook fanpage

Pls follow us by "like" our facebook page at www.facebook.com/theunexpectedtheordinary

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Day 143: 藝術舊城Valparaiso

由湖區Pucon開出的長途巴士在我還未睡醒的時候便已抵達目的地Valparaiso,不是說要16小時車程的嗎?怎麼坐了不足12小時便抵達了?半夢半醒地下了車,早上7時天還未光,迷迷糊糊地上了的士,不過計程錶是壞的,被那混蛋司機坑了一筆。(信我,全世界在火車站,巴士總站等客的的士司機多數都是坑人的。)

吵醒了hostel的主人,他衣服都沒穿好便走出來開門,真不好意思。這地方有非常多的hostel,而預訂了的這家很陳舊,不過差不多是人家的半價。反正只留一晚,沒所謂了。而老闆特別提醒我們別帶大相機和太多金錢出去,把護照留在房內。我的傻瓜機二號又是時候出動了。

回房間繼續完成剛才在巴士上未完的美夢,一睡便睡到下午一時,肚子餓到打鼓才醒來。到外面餐廳點了價值港幣80元的海鮮雜燴Paila Marina,嘩,有魚有蝦有各種貝類,還有鮑魚,好豐富。

 
臨海的Valparaiso,除了海鮮,還要注意地震帶來海嘯…

最初來這裡是為了一嘗各種來往山上的升降機(ascensores),它們已經百多年歷史。其實是非常簡陋的流動木屋,左右各一架,然後用同一條鋼索,一邊上時另一邊落。全市因為都是沿山而建,所以四處都有不同的ascensore. 我們先乘坐最多遊客去的Ascensore Artillería,因為那裡可以在高處看到整個城市。而這兩部升降機雖然同樣古老,但外面被藝術家畫了些彩繪,兩邊分別是日與夜,上上落落日夜交替,蠻有意思。



 

 

在山上可以俯瞰整個Valparaiso港口

遊覽完被形容為「必去」的Ascensore Artillería之後,便開始隨心在市內亂走。的確,它是個老城,很多東西都很破舊失修。不過,當地有很多街頭藝術,畫家在市內的大小牆壁繪畫,而再舊的房子也起碼會塗上鮮豔的顏色。粉飾過後,那種雜亂和殘舊卻被帶出一份活力和文化氣息。文字難以形容,倒不如直接欣賞一下大街小巷中的風景。

房屋與建築 
 

 

  

 

 

 街頭塗鴉
 



 

 

 



 

 

 

走完這裡,令我又再想起,為什麼我們香港的舊區一定要拆掉再重建呢?為什麼一定要不斷發展呢?我們的文化區又有什麼文化可言呢?為什麼這個百多年歷史的城市都能變得這樣有活力,而我們的舊區活化計劃到最後是如何半死不活呢?

有人說,旅行是為了找到看世界的新視野,然後重新認識自己的地方,我想,我開始有點眉目;不過很遺憾地,我卻看到了更多悲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