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Facebook fanpage

Pls follow us by "like" our facebook page at www.facebook.com/theunexpectedtheordinary

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Day 263: High Tatras與壞的纜車

人家說斯洛伐克最精彩的不是首都,而是在與波蘭接壤的High Tatras山脈。手上的Lonely Planet也把這裡形容為東歐25 top experience中的第5位。我想,來到這裡遠離一下城市往郊外走,也許可以轉變一下失落的心情和氣氛。

我們向民宿的老闆請教了他最喜歡的健行路線,他建議我們在中途切入路徑「Tatranska Magistrala」。很輕易地乘小火車來到High Tatras的山腳Stary Smokovec。這天是星期六,加上前一天是公眾假期,有很多人一家大小的前來。在山徑的入口我們看很多父母帶著4、5歲的小孩來,便想像得到這條路線應該難度不大。

首20分鐘的路的確很容易走,簡直有點像公園一樣。然後經過一條小河後便開始上山,難度也加大了一點,就是只剩下大大的碎石頭舖成的山徑。沿路都很翠綠,一邊望回到山下的無盡平原,而另一邊就被群山環抱。不過望向遠山上總覺得欠了些什麼......是雪!沒有雪的High Tartras山峰,風光其實相當普通,吸引力大減。也許我們選了在一個不對的季節來這裡吧,路上的確沒什麼能吸引我們的目光,只得專心一直爬上滿是碎石但並不太斜的上坡路。



沒有雪的山峰,景色其實相當普通

回望城市那邊的平原

走了2.5小時便來到我們的目的地Skalnate Pleso湖。背後的山峰同樣欠缺了雪的點綴,令山、湖和倒影都顯得相當平凡。說真的,我有一點失望。我已經沒有把它跟之前看過的那些超凡景色作比較,但沿路真的有點沉悶,到達目的地又沒有壯大的景觀作為回報。


走完了路徑便打算乘纜車回去。不過剛買完票(超貴,單程每人10歐元,另加2歐元作儲值卡按金)準備排隊上車時,纜車竟然停駛了。我們等了15分鐘,然後傳來廣播說纜車因為機件故障而停駛。不過前面還有些人在排隊等候,於是我們又等了30分鐘,只見工作人員把纜車不斷前前後後地移來移去。這時突然看到這些纜車同樣是奧地利公司製造的,不禁令我聯想起香港那個經常發生事故的昂坪360纜車。半空中停駛又有,掉下來又有,還敢坐這個「衫碌拎」在斯洛伐克的遠房表親嗎?
(按:後來才知道,昂坪360是奧地利設計,法國生產的)

我望望錶,已經是下午3時45分,要是沿纜車的路線走下山的話大約2小時,還不至於太晚,於是便嘗試回到票務處退票。不料那個售票的大嬸拒絕退票,她只是不停地說是technical problem不能退票,我問她那我們可以如何,她說只有等,但要等多久她又不知道…

就這樣我們只能在纜車站外面呆等。回看山上開始起雲霧,寒風沿山脊吹下來。還好我們有帶外套,不過一直被風吹著,身體慢慢變冷。又等了另一個小時,我忍不住了,再去票務處問那位大嬸,她依然搖搖頭不肯退票。我不耐煩了,黑起臉跟她說:「現在不是我不想坐,是我買了票但你們不能給我提供服務,這樣也不退票是不是太不公平了?」然後大嬸的臉色同樣不好看,冷冷地說一句叫我給她那張賣票的單據,然後花了5秒鐘把儲值卡放進機上便完成退票手續。我心想,你剛才不是說不能退的嗎?怎麼被我說兩句又馬上可以退票啊?到底規矩是你們公司定還是只是你剛才懶,或者以為我們兩個好欺負才不退票啊?

又一次叫我對歐洲失望。靠。

拿回錢到手,望望錶,17:00。我們還要走2小時下山的路。但印象中回Poprad的尾班車是7時開車。而下山的路看來相當斜,要我自己走還好,但Kathy一走崎嶇的下坡路便要用上雙倍的時間。慘了!我們趕得上尾班車嗎?

最後決定不走纜車下的山路,而是回頭走剛才上山的路,起碼我們走過知道這路難度不大,而且時間應該更易控制。最後在18:30回到車站。

回程時的金光照到山上,反而是整天在山中看到的最漂亮一刻。

晚上8時半才回到Poprad。其實整天不算走了太長的路,路又不是很難走,時間也講不上很長,可是身體卻是120%的累,簡直覺得「全身散晒」。完全不知道為什麼,之前在三、四千米高的山走上4天,每天6-7小時都沒今天只走半日這麼累。最後決定明天在民宿多留一天,休息之餘,還要好好想清楚之後的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