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Facebook fanpage

Pls follow us by "like" our facebook page at www.facebook.com/theunexpectedtheordinary

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Day 275, 276: 烏克蘭-Lviv

沒想過來到東歐之後竟然才坐得最多過夜巴士,從地圖上明明不是很遠的路程,怎麼會每次都要8到10個小時?

因為某些原因,我們沒有從波蘭直接到目的地鄰國烏克蘭,反而先北上到拉脫維亞,立陶宛,又因為沒有白俄羅斯簽證所以要倒回頭到波蘭再進入這個前蘇聯分裂出來的國家;之前多得申根公約的簽訂,令我們在公約國的國家內過境都暢通無阻,每朝在車上睜開眼便到了新的國土。但這晚半夜在車上被叫醒,原來進入烏克蘭還是要檢查護照。跟中南美不相伯仲,我們兩本的護照又成為了拖慢整車人過關的絆腳石。結果整整三小時才完成出境波蘭與入境烏克蘭的手續,整晚都沒覺好睡。

(事實上,連日的夜車根本都沒法讓我們好好睡一覺,最近身體越來越疲勞,背包明明沒有加磅,偏偏感覺越來越重)

烏克蘭西部的Lviv是我們的第一站。單從路上的景觀就很容易發現它跟之前的國家不同。充斥著不斷噴出電油味廢物的前蘇聯汽車,電車和巴士都頗為殘舊,整個城市的建築也是歷史的一部份,很清晰的告訴了你:這裡是個前共產黨統治的國家。

 
四處都見到前蘇聯的老車
在舊城廣場中央的市政廳,可以爬上大約十層高的鐘樓看到整個老城區。不像其他歐洲城市,這個舊城的天台有很多都是破鐵片搭成的。但看了那麼多整齊乾淨的城市,這種帶回小雜亂的感覺反而更加清新。(吃多了山珍海味也會想吃街頭小食啊!)


從上面看到整個舊城
 

雖然跟之前的城市感覺不一樣,但Lviv同樣有很多的教堂,(「很多」的意思是「總有一間在左近」)

 


國家歌劇院

害羞的小女孩

 
街角糖果店,全部裝飾都是由糖果製成的!

 

在遊客多的地方,有不少穿起古典「蛋糕裙」的少女在賣鮮花或糖果,啊,原來小時候唱的童謠「小小姑娘」在這裡是真有其人的!
 

不過坦白說,在舊城廣場上走有點令我覺得不安,因為四周的人都好像在盯著我們,有些一直跟著我們走,不過是開口行乞的;還有些看起來不像是對我們好奇的人,加上從他們的衣著,有理由相信他不是好人。還有我們坐在長凳吃小食的時候,明明附近還有空位,一個年輕女子突然擠進我們的椅子上,手上拿著電話好像在打訊息;我立即感到奇怪,提醒kathy要打醒十二分精神。然後遠處突然有人拉起小提琴,我以極速半秒看了一眼,然後立即回頭盯著我們的背包,發現那女子的視線是在我們的背包之上,她被我發現了又立刻扮看人拉小提琴。之後無論如何我們都抱著背包不放,頭也不轉的吃完手上的甜甜圈,然後快點離去。

 
舊城街道

又一次,無故有人問我現在幾點,這簡直是典型的小偷局,一個人引開你注意力然後後面有另外的人偷你的東西。我於是立即回頭看,果然有兩個穿拖鞋的人在一米後跟著,然後我一邊盯著那兩個人,隨便的應酬說「十點」便匆匆快步離開。

還算好的是,即使這裡好像會有人對遊客圖謀不軌,但起碼不覺得會有人打劫或強搶那般危險。


在遠一點的小山上,是以前城堡的遺址,現在只剩下一面國旗,在那裡可以鳥瞰整個舊城。不過這裡的景觀被較多樹木阻擋,沒有市政廳鐘樓的風景好。我們在看風景的時候有一對情侶走過來,男的帶點害羞的問可不可以讓他女友跟我們一起合照。原來他們是來看俄羅斯的,看來他們也對我們這些亞洲人感到好奇。

 

和俄羅斯的情侶合照

不過合照時(不是上面這張)那個女的把手放在我的腰部,我突然吃了一驚,怕他們是小偷,最終沒有東西被盜,也許是我有點過敏吧。不過在陌生的國度,任何情況之下先假設對方是壞人來提醒十二分精神。所謂小心駛得萬年船,如果他們是好人的話希望他們不要見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