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Facebook fanpage

Pls follow us by "like" our facebook page at www.facebook.com/theunexpectedtheordinary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Day 272, 273: 立陶宛-Vilnius(維爾紐斯)

之前說過波羅的海三國中,拉脫維亞的Riga就像是三文治中間的肉餡,那立陶宛首都Vilnius(維爾紐斯)豈不是白麵包?
(愛沙尼亞的塔林偏離行程計劃太遠,不打算去了)

來這裡之前,對立陶宛的認識,除了男子籃球隊很強之外,真的不太清楚。不過很奇怪地,老婆多年前發了一個夢,她就在夢中我居然開著自己的車由香港到立陶宛來,我想,那個畫面大概是這樣的…

如果要說到景觀的話Riga的確更勝一籌,但站在Vilnius舊城的街上沒有那種濃厚的商業味道和滿滿的遊客餐廳,比較令人放鬆。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大多數是教堂。Again,太多啦,我也不會記得名字的。直接貼些圖片好了。

 




建在拱門上二樓的教堂,裡面有很多心心的裝飾

 
大廣場上的教堂,外面有一塊磚寫了「STEBUKLA」
意為「奇蹟」,據說站在上面許願,然後轉三個圈,願望就會實現

 
舊城某小巷內的牆壁,上面鑲嵌了不少藝術品,是對當地藝術家的致敬。

 


 第二天,乘巴士到Vilnius附近30分鐘車程的Trakai,這裡是立陶宛最受歡迎的旅遊地點,是一個水上城堡,在中世紀時是用來抵禦外敵的。

這天天氣不是很好,想要看湖上倒影的城堡是不可能的,但願它不下雨就好。在外面看起來,城堡終於比較像「想像中的城堡」了,圓塔、尖頂、拱橋這些童話之中的城堡元素全部都可以找得到,其實有點像Lego的中世紀古堡套裝。(之前在捷克,斯洛伐克,波蘭看過的那些外型都很古板,正正方方的)


進去裡面要收入場費,但…咦,我發現如果付了入場費,銀包便不夠錢坐車回去首都啊!都怪這幾個國家都用各自不同的貨幣,我們在每個國家又不會久留,每次到步都只提取剛好夠用的現金,以免剩餘太多又浪費在找換的手續費和奇差的匯率之上。算了吧,站在入口處看看城堡內部不是很大,感覺也沒有什麼好看(吃不到的葡萄總是酸的),便在城牆外走了一圈看看好了。


 

無法參觀城堡內部,我們便在Trakai這小鎮隨便散散步,在超市買了食物帶到湖邊午餐,在途上我們先後三次被當地人問有沒有香煙可以給他們抽。我不抽煙所以實在無法拿給他們,但很奇怪為什麼他們有這個習慣,最初以為是一些比較窮的人見到遊客便嘗試拿些小便宜,但後來有一個駕駛開蓬車的男人(還帶著一家三口)也問我拿煙;到底是他們習慣那樣,還是以借煙為名嘗試跟我們溝通?還是一種習俗,一種習慣?回到hostel我問了老板,他說這裡的人都會這樣子,有時他也會被路人「借」煙,但多數是比較窮的人,他們心態大多只是拿點小便宜。

事實上,歐洲也有太多煙民了,特別是中西歐那邊,每次見到那些遊客總是煙不離手,難怪這裡特別多人向遊客「下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