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Facebook fanpage

Pls follow us by "like" our facebook page at www.facebook.com/theunexpectedtheordinary

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Day 300: 藍眼睛與順風車

坐了七個小時巴士來到阿爾巴尼亞南部的Saranda。這程車悶熱到極,幾乎要在車內中暑。千里迢迢來到這個本來不屬於太旅遊的城市,多數前來的人只當它是乘船前往希臘的踏板。我們偏偏選擇在這裡逗留兩天。

其中一天前往在城市近郊的「Blue Eye Spring」藍眼泉。這也是我山長水遠也要前來的原因。泉源沒有公共交通抵達,下小巴後還得從山腳走兩公里才能抵步。

來到後馬上被這裡的河水吸引了,一條清澈而冰藍的小溪,那冰藍色透徹得幾乎螢光,好漂亮啊!突然才想起來到東歐之後好像少了很多接觸大自然的時間,原來我始終還是喜歡自然。
夢幻般的icy blue

再走前一點便是藍眼睛的源頭。它在水底的洞內不斷有泉水湧出。之前有人潛到50米深仍然找不到底,到底它實際有多深仍然是個謎。

從高一點的位置看,很容易便明白為什麼它被稱為Blue Eye了。

 
由於深不見底,有喜歡刺激的人在上面高台跳水。其實說它是高台,它又說不上很高,大約4米左右吧。不過我看見不少人在跳之前都非常猶豫,也有不少人站了出去,拖拖拉拉最終又爬回來,跳不下去。喂,有那麼恐怖嗎?

這個問題,在我脫掉鞋子踏進泉水裡的一刻馬上有答案。原來水是超級冰冷的,我只走進水裡到不夠30秒,腳便開始凍僵了。即使頭上是三十多度的烈日,滿頭是汗,腳下仍然凍得要馬上跑離泉水「保暖」。

 
凍到震的泉水

泉源不是很大,單看風景很快的看得完。但是在那裡看人跳水是件賞心樂事。特別是一些很「爆炸性」的入水時刻,大家有時也會掌聲鼓勵站在台邊不敢跳的人。


看完湧泉我們又得走回兩公里下山再找小巴。這時我倆說起這300天以來,都沒有截過順風車的經驗,不夠「流浪」,不夠「backpacker」,不夠「adventure feel」。於是便決定走到大路後利用等巴士的時間試一試。

就在這時,後面陸續有其他人開車離開,其中兩個年青的當地人竟然主動問我們要不要坐順風車!嘩太好了!我的姆指還未伸出來便成功上了第一輛順風車啦!在車上他們喜歡像查家宅般問我們問題,不過完全是出於熱情和好奇。雖然連我們酒店付多少錢一晚也問到,不過我想還是他們比較坦言而已。其間還請我們吃提子,非常好人。很可惜他們不是去Saranda,只能載我們到路口。


乘著剛才的「不勞而獲」,我的膽也壯了。須知道,第一次在陌生的地方向陌生人伸手截車是件需要點勇氣才敢做的事。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他們肯不肯停下來,是否去你要去的地方,最緊要,是好人還是壞人。這也是我們之前一直不太敢hitchhiking的原因。不過在阿爾巴尼亞,他們雖然窮,卻是我感覺最純樸,最溫暖,最有人情味,最熱心助人的國度。

終於第一次豎起姆指,有點緊張,腎上腺素也急升了。看著有車駛來,帶點尷尬地伸手,不過它很快地全速駛過,剩下一陣風和點點廢氣…第一次被無視的感覺就像約會女孩子被拒一樣…舒一口氣,但有點點「面懞懞」。不要緊,哪有一次就成功這回事呢?何況我們即使不截車,也得在原地等巴士,為何不用這些無聊時間再多試幾次呢?

之後見車來就伸出姆指,有了經驗便不會再覺得被「飛站」是件糗事。當中有幾位司機都示意他們後座有人所以沒位置給我們。再過5分鐘,有輛運送果汁的車停下來,我們還未問是否到Saranda,他便已笑著招手叫我們上來,並說「Come on! Come on! Are you going to Saranda?」

左邊便是我們第一次成功截停的順風車

帶點中年肥胖的司機大佬叫Edmond,在英國住過6年,因此能說流利英語。他說我們遇到能說英文的他相當幸運,不然的話其他不會說英文的司機和我們便只能呆呆的坐在車裡了。說來他也非常健談,除了同樣查家宅式的問題,他也會主動說他自己的家庭背景和工作等。又從中英香港的問題談到阿爾巴尼亞的政治,然後越說越遠,最後竟然說到原來他們認為吃西瓜+哈蜜瓜的效果有如「偉哥」,是當地的男人恩物。我們這樣就在一片笑聲中渡過了第一次的順風車經歷。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