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Facebook fanpage

Pls follow us by "like" our facebook page at www.facebook.com/theunexpectedtheordinary

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Day 48: 重回San Salvador


小鎮的警署無法提供警方報告,要向保險公司索償的話唯一的方法只有回到案發的城市San Salvador,再向當地的警察局報案。老實說,我們實在不想再回這個罪惡之城,內心的恐懼揮之不去,害怕那裡的人,害怕再坐同一條巴士線,這大概就是所謂的「陰影」。我們甚至想過,如果賠償得不多的話,寧願放棄索償也不願再回這個鬼地方。

不過,最後我們決定還是回去一趟。當然我們肯定不會再帶任何貴重物品。連信用卡和提款卡都放下了,就帶僅夠付車費和午飯的錢。另外我們決定一下車馬上跳上的士去警署,務求令自己處身在混亂的巴士站內的時間減到最少。

結果還頗順利,我們在巴士未到總站的地方下了車,馬上把自己塞進路邊的的士直接前往警署。替我們落口供的女警不懂英語,輾轉找來了一位會說英文的同僚,他是在警察局負責網絡工程的。他幫我們翻譯口供給那位女警後,他說對我們很好奇想了解我們的國家,然後我們就談起了種種不同的話題。

他說,薩爾瓦多人喜歡飲酒作樂,有不少酗酒帶來的問題;另外吸毒問題很嚴重,但國家比較貧窮,因此罪案率很高;然而他替我們的遭遇感到抱歉。他說薩爾瓦多人在中美洲地區也常被鄰國人歧視,因為他們國家最細小,人口卻很稠密,甚至會拿他們說話的口音來開玩笑。

然後說到他很羨慕我們住的地方,以為那是有如烏托邦的地方。對比起我們,他們每人收入微薄,國家又落後,連在中央警署內也只有他和幾個人可以使用電腦。我告訴他,我們在現代化的大都市,雖然是先進,又有各式各樣的娛樂,但我卻覺得中美洲的人生活簡單,但更易滿足,更易快樂。我們勞碌一生,為了上萬元一呎的蝸居天天朝8晚10(或更多),各種迫人的壓力和不滿足令我們難以真正快樂。他瞪大眼望著我苦笑,大概是不相信現實中真相是這樣的--正如早幾天那個Jacky Chan的影迷小女孩不相信這電影英雄在現實世界中是個拋妻棄子的混蛋。

說著說著,口供寫好了。我竟然忘了問這位令我們在警署中獲得幾分鐘放鬆的警察朋友名字。不過仍得衷心感謝他的協助。也令我知道,這個國家雖然貧窮,雖然罪案率高,但仍然有熱心和有熱誠的人。

再起程回巴士站,巧合地又是乘上14:15開出的巴士。然後又是一些之前見過的面孔--那些穿梭巴士上賣小吃和水果的流動小販--我有幾度懷疑前天的賊人也在。我們不斷跟自己說,我們身無分文,根本劫無可劫,不用怕,面對它吧。我不斷檢視有沒有人在身後會對我不利。幸好今天的車更加擠迫(我竟然會認為巴士被塞爆更好!),有位拖著女兒的媽媽站在我的座位旁把我們擋著。我跟kathy努力擠出一點空位希望給她女兒坐上來,總之但願這位媽媽別走開,幫我封著那可怕的走廊位。那刻我突然感到有媽媽保護的感覺原來有多好。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