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Facebook fanpage

Pls follow us by "like" our facebook page at www.facebook.com/theunexpectedtheordinary

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我…為何而寫?

今天在我們的facebook專頁,收到一個令我頗為雀躍的消息。一個在香港很高瀏覽量的網站有位朋友留言給我,說希望將這個travelogue加入到其籌備中的旅遊頻道。和我聯絡的這位朋友更邀請我協助他們完成一個旅遊資料庫,例如提供各種住宿,飲食等資源。

不過我向來都「自己知自己事」,文筆不好是事實,大部份時間都是「相多過字」。而我寫的都是自己的見聞,加上些旅程上的各種苦事樂事(偏偏前者比較多),或是偶然的一些感受。有是甚至去了一些出名的地方,但因為沒有請guide,連那些背後的故事和歷史都不知道;更別說資料庫了!因為我一直認為,那些住的吃的,真的沒有必要去特別記住(當然如果是很獨特的地道美食或住宿體驗就另計啦!)。反而有時自己「盲中中」去找,找到好東西當然興奮,萬一「中伏」了也是一個小故事。喂,你們不是特別喜歡看我當黑折騰的故事嗎?(我知道的,每次關於我們倒楣的文章,瀏覽量特別多,你們這班都是壞心腸的人啦!哈哈哈!)

我很慶幸有人喜歡我的travelogue,當然也很希望可以幫到其他旅行者。不過在回覆這位朋友的時候,我婉拒了關於旅遊資料庫的事。

事實上,世界也一直在改變我。我在旅行初期,也有記錄一些交通時間等的小資料,跟著計劃所定的一步步走。不過走得越久,越發覺沒那個必要。隨心而走,可能會錯失一些景點,一些美食,可是得到的驚喜絕對會比一切都plan好,依樣畫葫蘆的更多。

我也曾經懷疑過,關於這個travelogue,到底我是為何而寫?有人向我說過,我應該是為自己而寫,留待日後自己有個回憶。這說法不錯,不過,其實我更加有個心願,就是希望那些整天發夢去一趟像我們一樣旅行,卻沒有勇氣去離開自己的comfort zone的人,會因為看到我們的經驗而有所改變。我認為這一點,比任何資料庫更重要。畢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如果連家都沒有離開,得到資料又有何用呢?

我真的很希望我說的這番屁話,能對誰有一點點啟發。即使只有一人,哪怕只得一個人,受到我們故事的影響而令自己有所改變,踏出他的第一步,那就什麼都值得了。

1 則留言:

  1. 其實你的 travelogue 很精彩啊
    對我明年的南美遊計劃很有啟發
    Good work! 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