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Facebook fanpage

Pls follow us by "like" our facebook page at www.facebook.com/theunexpectedtheordinary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Day 351 勇闖土庫曼

由預備申請簽證開始,已經知道土庫曼這個國家不是尋常的「善男信女」。全世界大部份國家的人都必須拿簽證才能進入該國,而申請旅遊簽證過程煩複,指定必須由當地導遊整天陪伴著(監視),不可以自由到處走,兼且費用相當昂貴,這不是我們的選擇。我們唯一可以做的便是申請過境簽證。

我們之前在土耳其申請過境簽證,然後請領事館把批文電郵給我們,以便可以在伊朗接近土庫曼的城市Mashhad拿visa,不用白白浪費當中等待的時間。最終我們成功取得5天的過境簽證,今天便可以向這個在「最封閉國家排行榜」中僅次於北韓的國家進發。
由Mashhad出發,花了很長時間,轉了5次車才到達邊境關口。出境伊朗後走向土庫曼,首先看到是全白色大理石的檢查站,和上面那「笑吟吟」地揮著手的總統照片。途中每遇上一個穿軍服的人都要給他們遂一檢查一次護照;而這班不苟言笑、木口木面(或者「黑」)的關員和收入境稅的那超燥底的大嬸嚴重影響了我的情緒。對比起來,這裡的人真的跟伊朗人的熱情開放完全不同,唯一的好處是女士們不會再披著那頭紗了。

完成入境過程後,又再轉兩程車才能抵達首都Ashgabat。加起來我們今天已經轉第7次車了。上午9時出發,連時差和午飯在內,一直到下午5時才完成整個過境過程,差一點點連關口都要關門了,累死人。

在前往首都的途上,有位生於土庫曼但住在伊朗的人一直和我們同行,他告訴我們一些在這裡的禁忌,例如在首都不能對政府建築物拍照,晚上11時之後外國人不准留在街上,上網時有各種監控等…

途中看到全市清一色白色的建築,非常華麗(下篇再詳細形容)。經過總統府時,我們都情不自禁地「嘩」了出來,那種奢華是不是太過份了一點啊?真的很想拿手機偷拍一張給你們看,不過和我們同行的朋友馬上緊張地說,千萬不要拍照。我心想,這個總統到底在想什麼?要興建那些浮誇的建築和到處擺放自己的照片和金像,無非都是想炫耀罷了,但又不讓人拍照,是什麼道理?

我們來到了據說是整個首都內最廉價的"Tourist Hotel"。不過當我們想check-in的時候,那位前台小姐只跟我們說了一句,每人USD$30。什麼?每人三十美金叫做最便宜嗎?之前聽說不用那麼貴的。想再查問之下這位小姐只一直說她不懂英語,著我們坐到一旁等。我當時心想,再追言語不通也好,全世界的酒店前台在check-in時來來去去都是問同樣的事:幾錢一晚,多少人入住、住多少天;有多難理解啊?於是嘗試用身體語言溝通,但這個廢物小姐仍然堅持她不懂英語而完全無視我們,只繼續招待當地的客人。我唯有坐到一旁,等了又等,完全不知要等什麼。等了一小時之後,我決定不等了,既然都要住那麼貴的房間,我為什麼好像非這裡不可?再者,以我的性格,我寧可付更高一點的價錢,也不想幫襯這些九流待客態度的酒店。就在我很燥地走出門口的時候,我們終於看到一個比較像外國遊客的女孩。她告訴我們這裡有條件相當差的便宜的房間(每人US$10),不過至少叫做有床可睡,有水洗澡。她陪我們在大堂等了一會,終於等到前台換班!我靠!!!原來之前那廢物要我們等了個多小時,就只想把我們推給下一更的前台。最終我們拿到了房間鎖匙,不過打開房門之後,我馬上很大聲的「哇我X!」了出來......

 

看到嗎?房間的門窗全是破爛的,牆壁被寫上很多無聊的文字和低能塗鴉,而且有些是直接看得見水泥;廁所又臭又髒,還有霉跡,「花灑」的水力比啊伯上廁所時還要弱;地毯好像三十年沒清潔過一樣污跡遍地。我們無奈地放下背包,馬上感到身體痕癢,估計是有東西在咬,於是只有在床單被舖上狂噴蚊怕水,才好過一點…


我真的不敢相信今天的經歷和所見所聞。走了35個國家,還是第一個地方有這種能耐,讓我在幾小時之內便對它如此反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