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Facebook fanpage

Pls follow us by "like" our facebook page at www.facebook.com/theunexpectedtheordinary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Day 352 沒有自由的Ashgabat

怎麼形容好呢?這個瘋狂的地方…

在土庫曼首都Ashgabat,到處都是很華麗的建築,由住宅到酒店,由商場到街市,所有政府建築物,甚至連公廁都是以白色大理石砌成,整個首都街頭的建築都異常華麗,而且清一色是白色大理石外牆,最多有點金色作點綴。還有到處都是總統一模一樣的笑吟吟揮手照片,噢,還有他的金銅像。配上極盡奢華的街燈,中央分隔行車線的噴水池,打理得井井有條的花叢和舖設得相當完好的馬路,整個城市簡直就是完美(除了那「烚熟狗頭」)。
到處都有總統的金銅像和照片
昨天和我們同行的朋友告訴我們,整個首都都是政府在最近5年之前全面重建出來的。因為這個地方有很多天然資源,所以他們都不用怎樣做,都是外國的公司出錢來土庫曼開採的。政府便安坐等收錢。

等一下。在市內美是很美,不過好像差了一點點東西…

路人呢?市民呢?

空無一人的廣場

很宏偉的建築,但同樣空無一人

空空的公園

我們在市中心,難以看到有幾個路人走過,所有地方都是空無一人。差不多一公里長的主要道路上只有我們兩個身影,倘大的公園和廣場連一個休憩的市民都沒有,卻有6個工人在清洗一處只有8x8米大的地下,然後有「一群」園丁在打理花槽和草地。恐怕這個城市是沒有「失業」這回事的吧?要是找不到工作,便可以去當園丁或清潔工吧。

 

又或者,有更好的選擇…
噢,是警察!

這個連人影都不多見的首都,卻有超~級~多~的警察,市中心地帶大約20米左右便有一個,偏僻一點的道路也不會超過100米便會看見他們。我不清楚為什麼要有那樣過剩的警力,不過我肯定他們其中一個任務便是不讓人在這裡拍照。那些「假大空」的建築物很有讓我去拍照的衝動(主要是那種荒謬),不過要拍攝真是件難於登天的事。我覺得自己有如特務那樣偷拍「間謀照」,甚至每次偷按快門便有種像偷竊的鬼崇感覺。各位在這裡看到的照片,都是我以身犯險換回來的…

 

  

 

我們想參觀「地震博物館」,裡面有些在二十世紀初發生的地震災難的照片,不過正如旅遊指南所說,館內空無一人,根本政府就不願意讓人參觀。據說政府認為完美的國家是不能發生災難的。這種想法,有如以為美女不用去大便一樣荒謬。

永不開門的地震博物館

荒謬的還不止這些。在土國,無論在什麼報章雜誌,頭版上只會看到總統的照片。而人民的水電和天然氣全是免費的,由政府資助。每人每月有120升電油。即使要額外加油,每公升只需0.2美元,可能比水還要便宜。據說這裡的人,廚房裡的爐頭的火都是長開著的,因為如果關了,下次再開便得要划火柴,而火柴得自己另外花錢買!!

我們走進一個本地市場內吃午餐,市場內總算找到比較多本地人。不過在餐廳內,其他的坐位都爆滿了,我們那張檯有兩個空位卻沒人敢來「搭檯」。我們有那麼可怕嗎?後來想想,大概他們有些規條,不方便隨便和外國人接觸吧。

市場內終於找到一點人影


Kathy說,這裡的政府希望市民如動物園裡被圈養的小動物一樣,只要生活,不要思想。我討厭一個這樣的地方(加上可怕的住宿環境),雖然難得地得到5天的過境簽證,但我真的不想再久留了。明天看完我在中亞唯一想看的景觀便得快點離去,逃離這可怕的國度。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