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Facebook fanpage

Pls follow us by "like" our facebook page at www.facebook.com/theunexpectedtheordinary

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Day 355: 烏茲別克古鎮Khiva

初到烏茲別克,除了那久違了的網絡自由之外(伊朗和土庫曼都被封鎖網絡了),的確是有點煥然一新的感覺。走進泥巴堆成的城牆之中,馬上像時光倒流了回到古代一樣。
Khiva城牆

以建築來說,這裡的各種清真寺,經學院,護城牆和宮殿等,都要比之前絲路上的其他景觀來得漂亮。那些彩繪磁磚和木門的精細雕刻都被完好的保存下來(或是翻新出來的)。走進這些幾百年歷史的古建築之中,有時就像在那些民族村,又或者是電影片場一樣,有點不真實。又或者,我可以乾脆叫它做一個城市博物館比較適合。
一如以往,我是不會逐一介紹它們的名字的,因為我根本記不起來。看圖好了。

 



 

不過有一點我不喜歡的,就是很多歷史建築都變成了售賣記念品的商店,大街兩邊都擺滿小檔,而那些商家不像伊朗人一樣,都非常急功近利,喜歡以緊迫的方式拉你去看去買,而且每個都當遊客是會行走的$$$,隨便給上一個根本不用談的價格,不喜歡這種商業化的運作。
 

比較接近現實生活的是城牆東門以外的市場。那裡幾乎什麼都有得賣,包括當地的傳統食物烤肉串。那些夾軟滑的羊肉,以及脂肪包著的碎肉串雖然有點不健康,但卻是人間美味,特別是對於我這類無肉不歡的食肉獸。花很便宜的價錢盡情的吃過飽後,喝上一壺熱茶把口腔裡的油膩感覺沖掉,感覺滿足。吃了大塊肉,再到市場買些水果,幾塊錢便買到一大個蜜瓜和香梨,誰說在中亞沒有什麼好吃的?
 

吃過夠後,我們爬上了城中的高塔。我們的確是用「爬」的,因為塔內沒有半點燈光,在漆黑中的樓梯每級有半米那麼高,卻只有大半個腳掌的闊。我一邊用手機的電筒照明,一邊非常小心翼翼地舉步前進,換來的是俯瞰全個古城的漂亮景色。
 


古城不大,一天的時間便很足夠遊覽了。
 
當地人的生活


回到旅館,嚇了我一跳的是,我們又再碰上之前一起在土耳其拿伊朗簽證,一起闖關,一起商討如何前往「地獄之門」的日本小子Takuto,今次已經是我們第三次在沒有約定之下相遇了,今次居然又住在和我們同一家旅館,我還以為他仍在土庫曼呢!原來他只花上兩日一夜便走過了土庫曼,只在沙漠去完gas crater後睡了一晚便直衝過來烏茲別克。這小伙子由南非一路北上穿越非洲直到埃及,因局勢不穩被迫搭飛機到土耳其,然後再一直向東希望以陸路回家。他年紀比我們小得多,不過大家的理念和路線都差不多。那天晚上我們便和這位有緣人一起晚飯。我相信之後一定也會再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