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Facebook fanpage

Pls follow us by "like" our facebook page at www.facebook.com/theunexpectedtheordinary

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Day 189: Salar de Uyuni烏尤尼鹽湖之旅(1)

在Tupiza報團時我們問了未來4天我們將會和什麼人一起同行,老闆說是兩個美國人。然後我們出發當天,早上8時來到旅行社,碰上的是兩個中國人。胡大哥跟謝小姐,他們倆是居住在紐約的北京人。好久沒有說普通話了,希望不會生銹。

除了我們4人,同行的還有司機兼導遊,和負責我們所有人飲食的廚師小姐。一行6人,一架Toyota Land Cruiser,背包統統放到車頂,僅餘的尾箱裡塞滿了未來幾天的糧食。出發了!前往我在南美洲的頭號目標:烏尤尼鹽湖。

四驅車離開Tupiza 30分鐘左右便來到第一個觀光點Quebrada de Palata,可以看到峽谷的奇石。這時其他團的車也陸續到達,不過我們下車後發現地上有一大攤油漬,然後司機把車開到前面100米處,打開了車頭蓋,又拿出了各種工具,看來我們的車子有麻煩…

果然,車子真的有點問題,我看到好像是在漏油。看著司機自己一個人在修車,然後其他團的車輛陸續絕塵而去。幸運地(或是不幸地)另外有一團的車熄火了後不能再起動,結果我們兩架車就呆在那裡上30分鐘…

最後他們致電回Tupiza求救,又再等了30分鐘,另一輛四驅車帶著mechanic前來,剛好另一團的車自救成功,他們不等我們也繼續上路了。最初我們要求換車,不過修車師傅跟我們司機弄了一會,他說車子不會有問題,我們也以為更換新零件後車子不會再有問題,也懶得把行李搬來搬去了,便繼續上路。延誤了個多小時,希望之後不會miss了什麼景點。

下一站是一大片草原Awanapampa,那裡養殖了好多Llama(下稱草泥馬),讓大家興奮了好一陣子。不過牠們都有點怕人,基本上在10米範圍之內牠們都會跑掉了,只能遠觀。同時我們就在草原上吃午餐,比想像中的野餐更豐富,真是要多謝廚師姐姐。

 

 

再次上路,繼續往更高處攀升。沿途司機不時停車檢查車底,我深知不妙,因為駕駛者一定是發覺有異樣才會這樣的。果然,行走了兩小時後,車子停在middle of nowhere,司機熄了引擎,再次打開頭蓋,然後又跑到車尾拿維修工具…

一小時過去,同行的團友謝小姐人開始有點頭痛,大概是高原反應來了。我沒有事,不過忍不住了,走下車看看到底車子出了什麼問題。原來是風油呔油泵的喉管破裂了,在崎嶇的山路之中沒有風油呔,會是何等危險的事…
我們4人都不懂西班牙文,我已算是懂得最多的一個。廚師說已打電話叫車過來,大概要等2小時。謝小姐開始鼓燥,她憤怒地說為什麼剛才他們說車子沒事而不肯換車,但現在車又死了。她把司機和廚師都罵個狗血淋頭。還嚷著因為今天一切景點都miss了,決定不要去了,要回Tupiza,要求全數退款。我帶點尷尬地為她翻譯…

兩小時過去,司機示意說喉管斷了,我說我背包裡有電線膠布可以試試包著。於是他爬上車頂給我拿下背包找膠布。謝小姐依然在發脾氣,我安撫她說無論要前進或者走回頭,我們總得先修好車子,因為大家都不想在這個四野無人之處留宿。

三小時過去,司機包好喉管,卻裝不回去車上。這時我才發現他的左手只有4隻手指,姆指沒有了。我便幫手去修車。又花了30分鐘終於裝好那條喉和上回拆下來了的油泵,然而所有備用的風油呔油都用光了,要等車來才能加油回去。然後他和廚師不知爬到山上哪裡去了,我最初以為他上高地打電話(訊號強一點),不過等了45分鐘,還是沒回來。我開始懷疑他們是為了避開被謝小姐責罵。

四小時過去,路上有一輛泥頭車經過,只得我一個人在路上,我硬著頭皮截停那泥頭車問司機有沒有風油呔油。他給了我半支。拿到了油後我嘗試走到山上大叫司機他們回來,不得要領。

百無了籟,和壞車合照一下。

為什麼老是我有著這些unexpected的事情?!

最後司機回來了,他手上竟然拿著一瓶新的油!到底他在哪裡找到油的啊?!不管了,我們一起加好那支油,這時,旅行社的老闆開著另一輛四驅車來了!

謝小姐大發脾氣大罵,為什麼早在30分鐘的時候不換車,為什麼沒有把車子檢查好便出團,為什麼他早上說車子沒事然後又馬上死掉了?她要求回去兼全數退款。這時廚師小姐聽到哭了出來。那個時候場面很彊,一方只說英語不停的罵,另一方又不甚明白英語,只低下頭無言以對。

我那超爛的西文便成為了兩邊的溝通橋樑。首先我把謝小姐拉開著她冷靜,由我跟老闆談。我說我們整天的行程都沒有了,而且也很不快。現在已是是下午4時多,再前進太晚了,而且剩餘的景點統統看不了。不過要我們回去的話便會要求全數退款。

我並不喜歡敗興而歸。就在這時我跟另一邊廂的謝小姐和胡大哥商量,要是旅行社肯退回今天的團費,那我們也別回去,最多晚點抵步,把4天團當成是參加了3天團好了。我還安撫他們說,我們兩個遊歷半年,當中學到了一些哲理,有時只要能繼續上路便什麼都不重要了。他們點頭同意。

現在想起來,我真有點驚訝自己當時的冷靜,因為我每每遇上些令人焦急的事時,脾氣大概不下於謝小姐。

於是,我再跟老闆談判。我們本來每人付了1200塊的團費作4天團,但第一天泡湯了,要是繼續上路便虧了這天的300塊。不過考慮到我們有用到他們的食宿和交通的基本費用,我要求每人退款200元作補償。我認為這是解決這個困局的最佳方法。

他跟司機考慮了一會,答應了。司機一臉無奈,而廚師就在一旁哭起來。其實我很明白,他們兩個都不想這事情發生,我們退款了必然影響他們的收入。可是不要求退款,團友又會不滿。

拿回錢後,大家便把所有行李和物資搬到老闆新開來的另一輛車上,終於可以重新上路。那時是下午5時。他們說不能再停景點,到達最近的住宿處最快要3-4小時。

晚上8時左右,這台車駛過一條河流時爆呔了。今天第三次停下修車。幸好沒有人再大吵大罵起來。我好像已經習慣了這種不幸的故事,索性去藐視這些惡運,下車吸一口涼氣,好好享受四周沒一點燈光下的星空,月亮很光,快要全圓了。原來月亮是可以光到這個地步的,連200米外的一群llama都看得一清二楚。

一天3次停下修車,這便是真正unexpected事情。

晚上9時,車子駛到一條小村莊,司機說這裡便是我們晚上的住處。廚師馬上走到廚房做飯。對於今天的事對他們的影響,其實我有點耿耿於懷。畢竟他們是最不想壞車,最不想被罵,最不想辛苦修車,最不想被扣人工的人。而他們實在比我們更慘。於是,我決定把退回的那200塊,拿一半即時分給他們。趁其他人在房間休息時,我著司機和廚師一起出來,說我知道今天的一切都不是他們的錯,還害他們被罵覺得很抱歉。我們出來玩都是希望開心,同時我也希望帶我們玩的人都開心。順手拿出那100元給他倆分了。

看到他們臉上流露出的感動表情,突然覺得這100元,花得太值得了。當天晚上,我猜想廚師做的飯菜比平常做的更好吃一點。我也猜想,自己在旅途中真正成長了。

3 則留言:

  1. 很特別的一天!又調解,又安撫的,很累吧。你把部分退款分給司機和廚師很好啊。值得一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