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Facebook fanpage

Pls follow us by "like" our facebook page at www.facebook.com/theunexpectedtheordinary

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Day 192: Salar de Uyuni烏尤尼鹽湖之旅(4)

四天烏尤尼之旅的最後一天,經歷了昨天的一連串驚喜,心情仍難以平伏。司機告知我們今早0515起床,0530出發去看日出。之前三天都不多願意起床的我們,來到最後一天竟然提早準備好出發,連司機都還在睡時便把行李自行塞到車上去了。

再次來到鹽原,今次車開到比昨天看日落更遠的地方。環顧四周,除了一片白色的鹽晶之外什麼也沒有。月亮的餘暉首先照亮了漆黑的天空,然後日出前的晨曦染紅了遠方的大地,結成六角形的鹽巴在彩霞的照耀下環環相扣;過了一會,遠方的山後透射出第一道晨光,我們兩人的影子長長的落在無盡邊際的大地上…手握著Canon 5D Mk III,我想起它那電視廣告,用那幾句「FULL OF...」來表達這一切更為貼切。

A LIFE FULL OF EXITS 

FULL OF RIDDLES

FULL OF WONDERS

FULL OF CHANGES

FULL OF SOLITUDE

FULL OF YOU


全團合照

我在那裡一直很專注拍照,記憶中老婆說了一些無聊冷笑話,被我屁了她一頓:「別在人家那麼moody地拍照的時候破壞我的感覺!」是的,這裡就是有一種這樣令人著迷的魔力!

大家的影子漸漸縮短,太陽上升到更高的地方,開始暖一點。喔,差點廢寢忘餐到忘記了原來早上是多麼的寒冷…還有肚餓!我們今早沒吃早餐就出發了。還要往下一站之後才有早餐吃,我還是不要拖慢全團人的進度,再不捨也要離開。

下一站是一個「島」。其實,它在幾千幾百萬年前是座高山的山頂,不過日積月累地慢慢被鹽填滿了下面的山腳:想像一個W字形的山谷,雨水帶著鹽份從左右兩邊(安第斯山脈)的「 \ 」和「 / 」沖進兩邊v的谷底,然後水份又被蒸發了。剩下的鹽填充谷底了形成「∀∀」,最後只留下 「︿」 ,直到現在便只剩下一個像汪洋中的一個島。

當地人稱它為Isla de Incahuasi,意思大概是「印加人之家」,有人中文譯成「仙人掌島」,不是說譯得不貼切,只是太沒個性了。的確,這裡有很多仙人掌,可是一點fantasy也沒有。

爬上小山上遠眺,真的有點錯覺自己在個島上,四周的鹽沙漠仿佛變了汪洋大海。偶有四驅車從遠方駛來再「泊岸」,然後又有另一輛「啟航」。

 


 

回到「碼頭」邊,廚師姐姐早已準備好早餐了。最後一天的早餐特別豐富。在這裡,我們碰上了另外兩個香港人Mimi和Irene,彼此大談大家的旅途經歷,差點聊到不捨得走,被司機催促了才繼續上路。司機在無邊無際的鹽沙漠中飛馳(其實不算很快,只是比早兩天小心翼翼地爬行更快而已)。

 

在這裡其實很難有大小、遠近、快慢的感覺。所有三維空間的概念統統被這裡的「無限」所蓋過,唯一知道的是自己真的很渺小。

然後又不知駛了多遠和多久,我們停了車,司機說我們可以隨便拍照,一小時,一個半小時也沒所謂,總之拍到飽為止。


在這個完全失去距離感的新世界,有什麼值得拍一兩個小時呢?呵呵,便是這些利用距離感失衡來做出的趣怪照片了!

我篤死你~

別以為很容易!照片中的人要想好如何pose,還要拿相機的人懂得遷就才成。其實是很辛苦的,三者都要忍著呼吸,因為一抖就會偏了,在高原閉著氣定格是很辛苦的,不過每當成功了的話,大家都會笑到翻!

我卒死你~

 
唔啊~~

我拮死你~

再次碰到Mimi跟Irene的一團人,原來她們的司機正是我們司機的兒子!真巧。所以我們也一同停在這裡,兩團人互相拍照。


  
謝小姐與胡大哥

他們那團真是玩得很激…

雖然司機之前說由我們拍到飽,不過要拍這些照片真的很難,也很花時間,終於司機忍不住要催我們再上路去。下一站是鹽酒店,不過已因為破壞環境理由被勒令停業,改建成一家博物館。(那我們昨晚住的鹽賓館呢…)酒店多插了多國的國旗,中國和台灣這兩個極難辦到玻利維亞簽證的地方都掛上了他們的國旗,很可惜見到不香港的龍獅旗。至於洋紫荊旗(我一直都是叫它洋紫荊,不是「其他國家」人所稱的紫荊花)嘛,還是算吧了,不予寄望。


 
沒有參觀博物館,原因是一進裡面便看到一張告示:
If you want to visit the museum it is necessary to buy something.
少來這套了,你當我們是白痴嗎?

鹽原的最後一個停泊點,就是位於Uyuni村落不遠的鹽礦開採區。工人把鹽剷成一個個小山,待鹽的水份被蒸乾(輕一點)最後用卡車載到Uyuni轉送到各地加工,變成餐桌鹽。



跳回四驅車不久,司機告訴我們,是時候揮手跟鹽原說再見啦!那一刻我很不捨得。馬上在想,到底我還有機會再回來嗎?

在駛到終點的路上的短留在一條小村落中,兩邊都是賣記念品的,甚貴,宜速逃。

 

來到真正這個旅程的最後一站,Uyuni的火車墓園。


  

 

這裡本身是有點看頭的,不過之前的所見所聞衝擊太大,這裡完全被比下去了。我爬了上那些生銹的火車上,拍了幾張照片,在車頂,我望著遠方的一片白色平原,心裡依然記掛著鹽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