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Facebook fanpage

Pls follow us by "like" our facebook page at www.facebook.com/theunexpectedtheordinary

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Day 190: Salar de Uyuni烏尤尼鹽湖之旅(2)

司機昨晚叫我們今天04:30起床。為什麼要這麼早起床啊?Schedule沒說今天去看日出啊!

住宿的房間甚為basic,不過比想像中好,起碼不是只得一個帳篷而是磚屋,床鋪還算舒適,還有電燈和水龍頭。在這種狗不拉屎的荒地,有水有電已是種恩賜。令我「喜出望外」的是那裡竟然有抽水馬桶,倒是廁所裡沒有燈,辦事的時候得設法令你的手電筒變成handfree。

晚上在4260米的高原非常寒冷,幸好我們最初要求旅行社每人跟一個睡袋給我們,不然的話在那只有兩張毛毯的床上睡必然會凍死。

天未光便醒來,謝小姐出現高原反應,頭痛和反胃,吃不下東西,一吃便吐。我、胡大哥和Kathy都沒事,只是做任何動作都很快喘氣,把背包從房間氧到車上的簡單動物已令我們喘不過氣來;加上寒冷又乾燥的空氣,令鼻子很不舒服。

早餐後摸黑上路,經過了一個廢墟,海拔4690米,那裡原本是淘金的地方,後來有惡魔把村民都趕走了,令這裡變成了鬼城。在這一片漆黑下遊覽,真的是想撞鬼嗎?事實上,單靠手上的手電筒,根本連鬼也看不見。加上異常寒冷,我想最多只有零下5度,此地不宜久留,快跳上車繼續走吧。


離開鬼城後車子繼續向上爬升,漸漸天亮了,太陽金光照到壯闊的山頭上,氣溫開始回升一點,途中經過的山頭最高點是4855米,打破了個人的新高記錄。那裡看到遠方一個湖泊,算不上特別美麗,卻因為一點晨光令我感覺帶來了新希望,把昨天的倒楣事統統忘掉,重新出發。

 


九時左右去到Eduardo Avaroa自然保護區,交了進入保護區那昂貴的費用(保護費乎?)。工作人員在那裡養了些貓和雞,都不怕人的,還會自己走來逗人玩。

 


來到另一個小村落Quetena Chico,以前這裡是個淘金的地方。村落沒有太多東西好看,我們一下車卻被一隻好奇的baby草泥馬吸引著。牠居然也主動走過來,大概是被人馴養了找人拿食物。不單是草泥馬,連小孩都來了,給他們一粒糖果便高興不已。

 


 

再向前行駛經一個飼養llama的地方,裡面有很多毛茸茸的草泥馬。不過在外面,場主剛殺了兩隻llama,還在放血。牠們睜著眼倒下來的畫面慘不忍睹,不想拍照了。另外還有兩隻被矇著眼,綁起腳等待被宰。即使不是素食者,我也不願意看見動物被殺的情景,為牠們默默祈禱後,還是匆匆離開好了。


 

下一站是Salar de Chalviri,那裡聚集了不少flamingo(火烈鳥),因為水中有很多紅色素的微生物,是牠們的糧食和色素來源。
 




中午時份車子駛到了溫泉Polques hot spring,終於可以有水洗澡了!馬上二話不說跳進去泡個痛快。水溫相當舒服,不太熱也不冷,加上陽光和後面的天然美景,簡直是種享受。只是上水的一刻有點點頭暈,難怪司機提醒我們不要泡起過15分鐘。

在這裡也會合了其他在昨天一同出發的旅人,和剛從智利過來參加3天團的朋友。我們總算趕上他們的步伐了,不過在言談中得知他們今天早上7時起床,也是9時抵達保護區。那即是說,昨晚我們入住的地方不是原定的住處,所以才得一大早醒來趕路啦!


 

午餐後原定要前往接近智利邊境的Laguna Blanca(白湖)和Laguna Verde(綠湖),不過司機在中途停了車,說了一大堆我聽不明的東西,好像是和錢有關。最初我以為那裡又要收入場費,後來才明白他因為昨天見我們退回了每人二百塊而拒絕前往這兩個湖!這時被高原反應困擾的謝小姐又火起來大罵了!其實我也開始有點火了,我不懂怎樣和司機理論,乾脆在筆記本上畫了一輛車頭出煙的四驅車,然後寫上=Bs$200,大意就是說我們要求退款不是為了扣減前面的景點,而是因為昨天壞車令我們損失了時間。我們堅持一定要去那邊,他說不過我們,最後仍得前往。不過我在這時就想,早知道昨晚就不給他那一百元了!哪裡有人這麼無賴不要臉的啊?

奇蹟的是,謝小姐發完脾氣之後,高山反應全沒消了,還非常精神。我笑說是因為那令她全身血液運行好了。

更想不到是司機去到兩個湖的時候又如常一本正經的向我們講解,我還以為他會是很不願意地前來,不會再願意講解。可是他看來也沒有什麼不爽,反而是我們的怒火仍未消除。到底他們腦裡是在想什麼呢?

後來開始想,南美的人都是這樣子,例如巴士上替你拿行李的人會嫌你的小費不夠,開口跟你拿US$1,你不給他們也同樣是嘻嘻哈哈。我認為他們就喜歡在遊客身上拿各種小便宜,反正又不是要跟你做朋友,之後又不會再相見,於是便搏一搏,但試無妨的心態吧。

說回白湖和綠湖,這兩個接近到幾乎相連著的湖明明就是同一個顏色,都是翡翠綠,那為什麼一個叫白湖,一個叫綠湖呢?原來在不久之前一次地震當中兩個湖打通了,白色混上綠色便變成了這個翡翠綠。


 

走回頭經過溫泉再一路向北,駛過全程最過的海拔5000米的Sol de Mañana,又再改寫我的「最高」紀錄。Sol de Mañana意思大概就是「晨早的太陽」,不過那裡其實佈滿了地熱和蒸氣,還有那陣像屁味的硫磺味。此情此景令我想起了冰島,可是我就不明白,為什麼那麼活躍的地熱帶,反而會在海拔最高的地方呢?會不會隨時有火山爆發啊?

 

下午4時左右便抵達今天住宿的地方,那麼早便抵步,令我們更加不明白為什麼司機之前想cut行程。兩位女士躲到被窩中休息,我和胡大哥兩個走到外面隨影,一邊開始談起各自的事,旅行的事和國家的事。Man talk得來又不麻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