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Facebook fanpage

Pls follow us by "like" our facebook page at www.facebook.com/theunexpectedtheordinary

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Day 191: Salar de Uyuni烏尤尼鹽湖之旅(3)

你能想像這裡是人間嗎?

對,這裡真的是地球上的景致。第三天早上來到的Laguna Colorada,這裡以其紅色湖水而聞名,同樣地因為那些紅色素而吸引了大量flamingo聚集。但是在清晨來到這裡,完全平靜的水面反照出天上的藍天與白雲,逆光的晨霧正好把光線散射開來,形成有如仙境一樣的絕美景色。


天堂鳥


錯失了雨季時變成人所共知「天空之鏡」的鹽湖,卻在這裡看見另一個完美倒影,教我喜出望外。被美景驚呆了好一陣子,失掉理智的狂拍照,差點忘掉了這個湖原本的特色:由藻類生物形成的紅色湖水。
其實要看紅色的水,我們來得不算合時,因為那些顏色需要太陽在中午前後的幾小時,即是在正上方照射下來時觀看才是最理想。我們早上來,湖水實際是帶啡色的,可是那完全平靜的倒影更加美豔動人。

司機原本只給我們30分鐘拍攝,後來我們4個都覺得這裡太美了,我便請他等待我們多一陣子。結果一拍便一個多小時。山、水、光,影、飛鳥、結晶;每種元素都是攝影的好題材,到我要走的時候還很不捨呢。

 


 

下一站是最多遊客到訪的怪石陣Desierto de Siloli。這裡的石頭被夾著沙石的風,長年累月侵蝕而成。其中最特別的算是形狀有如大樹一樣的岩石Arbol de Piedra。

我爬上了一塊巨石上,別忘了這是海拔四千多米的地方,爬上去已令我氣喘如牛,在下面拿相機的Kathy居然還叫我在上面跳!好吧,跳了兩下,上氣不接下氣,然後爬回去地面,這時真的有點頭痛了。所以在高原上還是別做這種危險動作。


這幾天我們不斷上路,由峽谷,草原,走到湖泊,沙漠。車程雖長,但沿路風光千變萬化,簡直目不暇給。即使每天都晨早起床,我在車上也罕有地甚少睡覺。是捨不得把美好的時光浪費在睡眠之中。偶然抬頭一看,太陽外有個彩虹環,是很罕見的「日暈」現象。

 

繼續翻山越嶺,來到了五湖區Camino de las Joyas,第一個湖Laguna Ramaditas沒甚麼特別,就似一潭死水而已。突然爬過一個山坡後全車都大叫起來。「啊!好漂亮啊!」一個雪山的倒影又再完美地反照在湖上。這裡是Laguna Honda...




Laguna Chiarkota的重點不在湖,而在那些火烈鳥。這裡規定不準唬嚇flamingo令牠們飛走(有些無公德的人為了拍攝飛鳥會衝去追趕牠們)因此這些漂亮的大鳥也優哉悠哉地在岸邊進食,是影牠們close up的大好時機。



除了flamingo,在這種高原上竟然還有海鷗

司機停靠在第五個湖大後方的荒野,一個山岸旁邊給我們野餐。眼見其他團的車都停了在湖畔,起初我們完全不明白為什麼不在湖邊午餐。不過當廚師姐姐端出我們的午餐後,便馬上明白了!住在山上的野兔Viscacha跑出來找我們拿食物,一隻,兩隻,三隻的走來!這班貌似比卡超的小可愛不怎麼怕人,廚師把一些蕃茄皮方在石頭上,不一會牠們便跑下來開餐了。


 

兔仔:我食食食食食,好味好味好味~

司機還拿著汽水走近牠們跟小兔說salute(乾杯),當然小兔只是專心吃牠的蕃茄,沒喝汽水

 
湖邊也是其他動物出沒的地方,包括比較像鹿的Vicuña,還有狐狸。

途經過一個火山Volcano Ollagüe,其實它實際是在智利的國境內。它沒有爆法跡象,不過長年以來一直在噴煙,所以專家稱它為semi active的火山。

 
途上景色

遠方傳送物資往智利的火車,在烈日下的沙漠出現了海市蜃樓,令火車出現倒影

下午來到一條小村莊,司機說我們可以到商店買些東西,不過都是無關痛癢的天價物品,我們4人下車看了一眼,絲毫不感興趣,然後就拿著旅行社的itinerary問司機,我們原本不是去參觀一個古蹟遺址嗎?怎麼變成了購物團?他無奈地開車前往那遺址。

這個叫Necropolis de San Juan的地方是在前西班牙年代的遺址,裡面其實是一個古墓。一個個土堆裡藏著以前埋葬的人的骸骨。因為氣候非常乾,所以屍骨都保存得十分完整。入口旁的一個小小的museum內還可以看到當時的人的生活,食物和文化。

 

 

下午五時終於抵達烏尤尼鹽湖,住宿的地方是間鹽酒店。我們在車上卸下行李到房間後司機便叫我們趕快再上車,我們要去鹽湖看日落。

牆壁,地面,檯凳,甚至連床框都是由鹽砌成的鹽酒店

下車,腳踏在鹽面上,嗦咯嗦咯的把鹽晶切實地踏著,有點點鬆散,像一層霜雪,但底層又好實在。Yeah!終於來到了!嚮往已久的烏尤尼鹽湖!


教我們喜出望外的是,這裡居然有一大灘水在。雨季早已遠去,我想這些水是旅行社或者是村民刻意倒上去給遊客拍倒影的吧!我不管了,沒有廣闊的「天空之鏡」,用相機鏡頭在小水窪上遷就一下,低角度一點(我幾乎把相機浸進鹽水裡),忘我一點(踏進水窪之中),zoom近zoom遠,加點創意,配合完美的黃昏晚霞,鏡頭下同樣給我造就了一個迷你版的天空鏡。



完全陷入忘我狀態的我拍到幾乎失去理智,蹲在濕的鹽巴上,踏進完全飽和鹽份的水裡,衫褲鞋襪都是鹽和鹽水。都不管了。此刻是我期待已久的時候,我還要像大小姐一樣錫身嗎?No way。衣服髒了可以洗,鞋襪濕了很快乾,Magic hour卻可一不可再,錯過了便是錯過了。

 



實際畫面其實是這樣的

日落西山,忽然好像不太重要,反而它帶來的晚霞才是精髓所在。


 天地之間的完美和諧

一直向著西方的晚霞餘暉瘋狂取景,忽然團友指向後方大叫「那是什麼啊!」;遠方的東面月亮在地平線上升起來了!哇!還要碰上月圓。所以,Unexpected的事情不一定是不好;有種東西叫做驚喜。我笑了,笑到失聲,一個人跪在鹽原上大聲傻笑起來。一切驚喜都是那麼完美,月光反照在水窪上,又是另一個不能錯失的時刻。




此情此景,我腦海中浮現一句歌詞,正好形容我的心情:

「日落月出柳暗花明
人還在  心存感激」
《遊子意》

1 則留言:

  1. 好羨慕你倆可以拋開一切去一個長長的旅行。

    加油。繼續追看中....

    回覆刪除